2010年10月31日 星期日

2010秋季日劇 - 獸醫杜立德(天才獸醫) 第1~2集觀後感

2010-10-31_115523.jpg


這是一檔由同名漫畫「獣医ドリトル」所改編的日劇。

  • 男主角:小栗旬
  • 女主角:井上真央

男主角鳥取健一,是一個天才獸醫。由於鳥取的日文發音跟杜立德有點相近,再加上他的獸醫手腕高明,平時總是被別人稱為是「杜立德」醫生。

鳥取表面上看起來是個視錢如命、不顧動物生死的無良獸醫,但實際上是個熱愛動物、收費正常的好醫生。有點像是「怪醫黑傑克-獸醫版」的感覺。

劇中所介紹到的動物診療案例,不單單只是一般常見的貓、狗等寵物,從動物園裡面的大型的象、馬等等,到寵子裡的小倉鼠一應俱全。

同時,在劇情當中,也會穿插著不少有關動物醫療的知識、以及飼主的再教育,是同時具備教育意義、以及娛樂的一部好日劇。


 


【劇情及角色方面】

由於本劇是以漫畫的劇情做為基底,大體上相信它不會演的太過荒腔走板,是很值得期待的。同名的漫畫台灣東立出版社也有進貨,名稱就叫「獸醫杜立德」,確實是相當優秀的一部知識型漫畫。

日本風糜寵物的時間比台灣還久,所以他們所飼養的寵物種類也是千變萬化。基本的貓、狗、鳥類不說,猴子、陸龜、變色龍、青蛙,甚至連大蟒蛇都有人養。針對這麼多種類的寵物,在漫畫當中都有介紹相關的內容。

不論是日劇、或是漫畫,我推薦已經有養寵物的、或是準備想要養寵物的,都可以租(或買)來一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7063

其實就獸醫漫畫而言,還有另外一部叫做「野性之聲(台灣譯名)」的漫畫。同樣的也有拍成日劇,但是跟獸醫杜立德相較之下,我比較推薦後者。




飾演男主角的小栗旬,現在也可以說是日本當紅的年輕人氣男星。雖然近年來演過許多日劇,但是我覺得他目前還是比較適合演「酷酷的」「面惡心善」的那種角色 (其他的可能還有待磨練啊…)

不過,本片的鳥取醫生設定,剛好就是那種刀子嘴豆腐心,平常都是耍酷的那種型,還蠻適合他的。(笑)

女主角井上真央,我個人是覺得她的演技已經相當不錯,之前的日劇、電影也都挑戰演出過許多不同類型的角色,流星花園的衫菜、First Kiss的妹妹、到之前的單集日劇「若能在天堂重逢」裡面已經演到兩個女兒的小媽媽。

經過這些磨練,演技我想已經超越小栗旬了,在本片飾演呆呆的女主角明日香,當然,一點問題都沒有。XD





【特效方面】

一般的演戲,由於演員是人類,導演可以很容易與演員溝通,讓他們做出相對應的表情。但在動物電影裡面,假設是耍溫馨的那種,那只要找動物來照個特寫就十分「卡哇依」,這方面的技術跟手法,在戲劇當中也已經十分熟練。

不過如果要演出動物受傷、昏迷之類的部分。比如說第1集當中就有貓因為蜘蛛膜下血腫而陷入昏迷,飼主抱在手上怎麼叫都叫不醒的這種劇情。正常的貓,就算睡著了,你抓著牠晃一晃就會醒來,根本就演不出這一段。讓貓吃安眠藥來演,這樣做馬上就會被動物保育團體罵到臭頭。XD

所以這種昏迷的畫面就要特別處理,用CG、或是製作跟真正的那隻貓很像的玩偶、或是用拍攝角度的切換,來營造出一些特殊的場面。

在第1集裡面,我自己的感覺是,看起來並不會有不真實的情形。至少你不會一看就覺得「啊,那個玩偶做得真不像」。整體來說,拍攝出來的結果,第一眼看下去是相當真實的。

雖然還是有小小的遺憾是,女主角明日香被馬後腿踢的那畫面,並沒有真正的拍出來。(不過事後想想,好像叫井上真央真的被馬踢昏也不好…)

除了在欣賞劇情之餘,一方面也可以去推敲「咦?這種場景跟畫面,是要怎麼拍出來?」,或許是看這部日劇的另一個趣味吧。





目前第1跟第2集在日本的收視率,相較同檔期的其他日劇還算是前三名。如果沒有太大問題的話,本片會被緯來引進的可能性蠻高的。

真正引進的話,這是部適合全家大小一起收看的日劇。請務必一定要觀賞啊。

因為,可以趁機教育小孩子不要隨便養寵物 (咦?)



追加:

2010秋季日劇 - 獸醫杜立德(天才獸醫) 完結篇觀後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