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日本] 富士電視台的パン傳說 1-3

0300010E0051513D677330082BE370AF9BB907-60C4-C335-CED6-BDD15500499D.flv_20130614_234254.488

常常在網路上,會聽到網友把日本的電視台女主播稱呼為「○○パン(胖)」之類的稱號。

這個○○胖,到底是在胖什麼?

明明那些女人都瘦得要死…





パン的定義

到底什麼樣的女主播可以被稱為「○○胖」呢?

扣掉網友隨便亂叫不算的話,其實,全日本只有七個女主播可以被稱為「○○胖」。而且這七個女主播都符合下列的條件:

曾經是、或現在是富士電視台的女主播

曾經主持過富士電視台同名節目「○○胖」

也就是如果說該女主播,所屬電視台並非是富士,也不是從富士出來而轉成自由女主播的話,那就不能被稱為「○○胖」。





パン的由來

根據官方的說法,一開始是富士電視台在西元2000年的時候,想要主推當時的新人女主播「千野志麻」,便特別幫她開了一個簡單的訪問性的節目。

這個節目的創辦目的有以下幾個

藉由專屬的節目,提升她在一般民眾心中的人氣

藉由談話性節目,可訓練女主播的口條跟反應能力

藉由訪問不同的名人,可擴展女主播的人際關係

既然要提升千野志麻的人氣,自然最好是「冠名」節目,將她的名字加節目當中,更能達到宣傳效果。考慮再三,最後節目就取名為「チノパン」,其中チノ就是千野的日文發音。

至於為什麼後面要加上「パン」呢?那是因為「チノパン」剛好在日文當中,是一種類似卡其褲的褲子。念起來有雙關語的意味,有趣、也容易被民眾記住。

上圖就是チノパン。

後來千野志麻成功地利用這個節目提升了人氣,也成為富士電視台的人氣女主播。加上節目名稱好叫又好記,大家後來在稱呼她的時候,常常直接用節目的名稱「チノパン」來稱呼。

由於這種作法成果良好,後來富士電視台在力捧接下來的新生的女主播時,也都遵循著這個模式,幫她們開一個相同的「○○パン」談話性小節目。

就這樣,富士電視台的胖系列傳說開始了…。





パン初代目 - 千野志麻

【チノパン】千野志麻アナウンサー

チノパン(千野胖)

節目時間:2000年~2001年

富士電視台任職時間:2000年~2005年

千野胖在2005年的時候離開富士電視台,嫁給了名人的外甥 (有錢人) ,淡出了電視圈。後來就較少出現在螢光幕前。

不過最近在2013年有傳出她的新聞 - 開車不小心撞死人。現在正在被調查當中。





パン二代目 - 高島彩

アヤパン(彩胖)

節目時間:2001年~2002年

富士電視台任職時間:2001年~2010年

由於アヤパン是接續チノパン而來,所以並沒有アヤパン這種褲子。

高島彩是富士電視台接續初代之後,推出的第二代胖。雖然千野胖已經很受歡迎,但是,真正的富士電視台黃金胖時代 (這啥?),應該算是在二代目的高島彩才開始的

oricon 每年會做「最受歡迎女主播」的排行榜,高島彩連續5屆得到第一名

當時跟她關係良好、也常搭檔演出並組成兩人團體的中野美奈子主播(富士),也是受歡迎的榜上常客。

中野的部分請參考:[日本] 富士女主播團體 - Early Morning

一般來說,第一名當個幾次以後觀眾就會看膩,然後通常就會掉到二、三名去。彩胖能夠五年制霸實在是相當地不簡單,目前這個紀錄無人可破。

即使到2013年的今天,高島彩在日本依然是高人氣主播。

也因為彩胖的高人氣持續很久,所以富士電視台後來接連數年,都沒有推出新一代胖女神的節目。

彩胖同時也在2003的時候,接下了富士電視台早晨節目めざましテレビ(鬧鐘電視?)的女主播位子,原本這個晨間新聞的節目,在該時段的收視率是被別家電視台壓著打。在彩胖接手之後,收視率慢慢提升,在2005年的時候奪下該時段的收視率第一名寶座。

(不過2006下半年其他電視台也慢慢開始奮起,接著展開了一場拉鋸戰…)

後來彩胖在2010年的時候離開富士電視台,轉為自由主播身分。並且在2011年嫁給日本知名兩人樂團「柚子」的北川悠仁 (有錢人) 。目前仍然持續在螢光幕前擔任主播的工作。

雖然已經離開富士,但她目前手上的工作仍是以富士電視台為主。但好像有變少的趨勢…





パン三代目 - 生野陽子

qJ2WnaaYkKOVp6c

ショーパン(生胖)

節目時間:2007年~2008年

富士電視台任職時間:2007年至今

在二代目的彩胖之後,一方面是人氣高不急著找下一代,一方面或許也是沒有找到什麼適合的接班人吧?總之,到了2007年時,富士電視台才再次推出下一代的胖女神 - 生野陽子。

生野的發音是しょうの,所以後來冠名節目就被取為ショーパン。當然,綽號也變成了生胖。

ショーパン的發音有點接近 short pants,也就是短褲的意思。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生野在主持節目的時候,還蠻常穿短褲露大腿的。

http://i2.wp.com/sagakenlove.xsrv.jp/wp-content/uploads/2013/06/s20080410as-31167.jpg

雖然上面這張圖看起來腿很長…

但其實生胖的身高只有153公分,個子十分地嬌小。不過身材上比例不錯,單純看生野一個人的照片或是影片的話,倒是不覺得她有那麼矮。

在2010年,前一代的彩胖退社之後,由生胖來接替高島彩,成為富士早晨新聞節目めざましテレビ(鬧鐘電視)的當家主播。

雖然在彩胖的努力之下,めざましテレビ在2005年的時候奪下了第一名收視率的寶座,但好景不長,在2006下半年,因為被TBS電視台的みのもんたの朝ズバッ(三野文泰)、以及日本電視台的ズームインSUPER(zoom in)夾擊,而導致收視率開始滑落,呈現三強拉鋸的狀態。

(順帶一提,三野文泰現在還在主持,他是現役男主播,不是什麼諧星老頭…)

生胖在2010年接棒之後,到了2011年,奪回該時段收視率第一名,接下來就穩定的維持著王者的寶座,一直到最近應該都還是該時段收視第一。

當然這不完全是生胖的功勞。節目本身的改變、搭配的男主播換人、對手自爆(?)、加藤綾子以及其他女主播的逐步加入等等,都有一定的影響。但這筆功勞,應該還是可以記在生胖身上。

生野除了個子小之外,嘴巴是屬於一種特別有趣的鴨子嘴型 (?),相當的有趣。

 d299209

生胖在 oricon 的排行榜上雖然也是待在前面,但我記得沒有拿過第一名。

但由於每天早上她都會出現在晨間新聞當中挑大樑,要說知名度的話,應該是相當地高。是屬於耐看的類型吧。





パン的發音也是大有學問的 (?)





富士電視台的胖傳說,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下一篇:[日本] 富士電視台的パン傳說 4-7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