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日本] 五花八門眾議院(ホンマでっかTV)的專家們

a-000.flv_20130811_191418.122

節目名稱:五花八門眾議院 (ホンマでっかTV)

播放時間:每週三晚上9:00~10:00

播放頻道:國興衛視

當初之所以會注意到這個節目,主要是為了看美女主播加藤。

不過一集一集看下來,發現整個節目最重要的,既不是加藤主播,也不是主持人明石家秋刀魚,而是那群發表意見的專家們。

專家們的知識及意見,固然是一個值得看的地方。專家們的搞笑,才是讓收視率穩定不墜的主要原因





a-000.flv_20130811_191410.901

在早期的節目裡面,這些專家們通常都還會保持一定的專家形象,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利用知識來回答問題。

但隨著節目慢慢進行下來…原本會隨著主題替換的許多不同的專家,也慢慢「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總覺得,目前節目上常出現的,似乎都是最好笑的 / 角色特性最強烈的搞得跟台灣電視節目的名嘴一樣,都是出來嘴炮、而不是出來發表專業知識的。

即使節目中狂嘴炮,但在現實世界中,這些人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中,也都是有兩把刷子的人。

就讓我們來看看各位專家的極短介紹吧。





1) 生物 - 池田清彥

 

Nature 如果指的是下面這本的話,是一本非常有名的科學類誌。要刊登文章在上面可說是很不容易呢…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7%AA%E7%84%B6_%28%E6%9C%9F%E5%88%8A%29

生物學在五花八門眾議院的節目當中,不時還是會發揮出效果。

因為人類畢竟也是一種生物,往往在討論人類相關的問題時,池田老師也會舉出一些其他生物方面的例子來佐證。

但是,最近開始常常跟武田一搭一唱,變成了老人專業,雖然在綜藝效果上是絕妙組合,但專業的生物部分就越講越少了。





2) 環境 - 武田邦彥

根據影片的介紹,年輕的時候固然也是有名的學者,現在在日本應該也是環境相關研究上的大腕學者。根據他拿得到的經費的數目來推斷的話,至少在日本國內,是個有名人吧。

以節目討論的話題來看,其實可以讓武田老師來發表「環境」方面專業意見的,並不是那麼地多。

所以後來他的話題就變得很廣泛,有點東扯西扯,開始打嘴炮起來了。

每次看他幫來賓解答問題的時候,都不是很靠譜

特別是之前在幫大泉洋回答問題時,不論是拉肚子的解決法、或是怕貓的解決法,都非常的亂七八糟 / 很好笑。

希望武田老師能夠盡量恢復一點專業度啊。囧

 





3) 軍事 - テレンス.李

泰倫斯.李,年輕的時候當過傭兵,在退伍之後轉職當了一陣子保鏢。有點像類似即刻救援的男主角。

目前應該算是當一些顧問、跟主要上電視、出書、演講為主吧。體力活大概是做不來了…?

節目本身也不太會討論到跟軍事有關的問題。但是如果有討論到犯罪、科技類,大致上也算是這位泰倫斯老師的領域。仍然可以給出還不錯的回答。

不過他曾經在別的節目中提過,以前在當傭兵跟保鏢的時候,做過不少亂七八糟的事情,導致現在世界上有很多國家他是不能去的

想想即刻救援的主角應該也可理解,我覺得他這輩子土耳其、法國跟阿爾巴尼亞都不能去了吧。





4) 醫療 - おおたわ史絵

大田(?)老師主要就是內科醫生。對於醫療方面有比較專業的知識。不過她的經歷跟前面幾位一比,相形之下失色不少。

但節目中會討論到關於身體健康與醫療方面的問題,數量的確是相當多。也讓大田老師也足夠的發揮專業空間。

不過總覺得最近她有一點踩過界,也會回答一些男女上的問題?





5) 教育 - 尾木直樹

中學的老師,後來慢慢變成教育方面的研究、以及評論家。在節目中,關於學校以及教育的問題,也多半由他來解答。專業度算相當不錯。

但在節目中往往大家會被他講話的語調跟措詞吸引。因為尾木講話的語調、以及措詞十分的女性化 (娘炮),所以後來被大家稱為「尾木媽媽」。

在這邊需要聲明一下,尾木媽媽並不是同性戀,他年輕的時候就結婚,而且對方是女性。他還曾經在節目中抱怨過太太都不會做家事。XD

尾木媽媽,之所以措詞這麼女性化,據他的說法是,在當中學老師時,大量且長時間地跟女學生交換日記所學到的高中女生用語。

但音調我就不知道了…可能是天生的?





6) 腦科學 - 澤口俊之

在腦科學的研究領域也是個知名的學者。Science雜誌也是很知名的一本科學類雜誌。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7%91%E5%AD%A6_%28%E6%9D%82%E5%BF%97%29

在討論人類行為也好、在討論健康也好,都很容易從腦科學的角度切入。所以在節目中發揮專業的機會還蠻多的。

在專業之外,澤口老師有幾個特質:

一、在集中力、以及專注度上不太能持續。

雖然五花八門眾議院,每一集的長度約為一小時。但這已經是剪接後的結果,原本的錄影時間往往相當長。沒事還會再錄個兩小時或三小時的特別節目。剪接前的影像,到底是錄多久…想到就累。

另外,考慮到電視圈的生態,來賓、主持人跟這些專家們,要湊齊大家有空的時間非常的困難。所以往往一次就會錄上好幾集。(註1)

所以常常會看到,主持人秋刀魚丟問題給他,結果澤口老師處於放空的狀態,完全接不上話的情形。之前還有錄到一半跑去上廁所的…。XD

二、回答精簡

他的思考模式是學者型的,所以往往回答問題的時候,已經在把答案在自己的腦中簡化過,說出口時已經是最短的回覆。

因為太短再加不擅解釋,就會讓來賓跟主持人有一種「你在說三小」的感覺。

三、會跟主持人秋刀魚互嗆

其他的來賓、或是專業,往往會因為秋刀魚是德高望重的主持人,所以如果有意見不同時,會順著秋刀魚的話接下去講。

不過澤口老師會直接頂回去。看他們兩個在節目上吵起來,是十分有趣的一件事。





7) 印象 - 重田みゆき

重田老師主要的專業是在外表、打扮、以及談吐等外在的部分。

之前發表過很多,加藤主播在節目上媚惑男人的單元,就是重田老師的專業所在。

老實說我原本以為她是高級酒店的媽媽桑。XD 看完影片才發現,原來是MVP國際線空姐、以及高級旅館接待貴賓的專業人士。

不過我總覺得她講的有一些戀愛、或是釣凱子的小技巧,應該是空姐跟旅館的專業中學不到的?(不過空姐私底下常常聯誼的話,或許就會學到…)

她介紹的那些動作、以及打扮等等外在需要注意的單元,十分的實用且好懂。當然,總會覺得有點「做作」…

加藤主播學會了這些招式以後真的就無敵了,真的。(註2)





8) 市場 - 牛窪惠

牛窪老師介紹的主要是目前日本社會一些新現象、新名詞的東西。專業的部分倒還好,比較偏「新知」。

中規中矩的專家,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好隨便的介紹)

 





9) 心理 - 植木理惠

所有的專家、老師裡面,我最喜歡的就是心理擔當的植木老師。

因為,她最專業!

節目持續了這麼多年,或多或少,其他的老師都有一點偏離專業、開始打嘴炮的跡象。但植木老師是裡面最認真的一個,只有專業,鮮少嘴炮,口條又好

每一次按鈴回答的時候,幾乎都是以自己本身熟知的心理學知識來回答。也很認真的傾聽來賓的話、然後幫來賓解決問題。

像她這樣比較正直(?)、每次都是專業,正常來說會讓節目變得比較嚴肅、乏味。

但是,植木老師有著必殺的屬性 - 天然呆。

這點讓她在節目上無往不利,往往秋刀魚吊她一下、她就上勾了…。甚至有的時候也不必主持人帶領,植木老師自己就會開始發揮「天然呆」。

天然呆與專業形象的反差,正是植木老師的魅力所在。XD





10) 經濟 - 門倉貴史

很可惜,我沒有找到他的30秒介紹影片。

門倉其實是一個很妙的傢伙,但是要說他有沒有真材實學,我覺得是有的,他在經濟方面的研究的確是有他的一套。只是節目本身很少討論他經濟方面的話題。畢竟經濟學太硬了。

所以門倉反而鮮少有機會發揮他經濟學上的專長。

那怎麼辦呢?他只好去發表一些網站服務、手機APP、社群SNS等,關於生活面、生活科技類的知識。

這樣做有點大材小用…。

他的口條並不是很好,如果是單獨站在講台上,給他一段專門的時間發揮的話,應該是沒有問題。

但五花八門眾議院這節目,即使是專家,也是要按鈴搶答的。門倉的手腳協調性不是很好、插話的時間點跟時機十次有九次半是不適合、再加上提出的這些專業知識又不是本行。

綜合以上,會讓觀眾覺得 - 「啥?門倉你是專門來搞笑的吧!?」

門倉,堂堂一個經濟學專家的身分,每集上節目感覺都是來被羞辱的。總覺得有一點不堪啊…。XD

但是他的爆笑程度,是所有專家當中最高的!甚至都超越了諧星。

後來給了門倉一些其他的福利,也就是跟美女加藤主播的互動。如果剛好遇上重田老師的單元,加藤有上台表演的話,對手戲會盡量讓門倉來演。

 

 


其實節目上還會請其他的老師,不過我這邊就先介紹最近常見的十位。




 


註1:日文叫做「二本撮り」,也就是一次錄兩集的意思。

之前有吉跟松子的憤怒新黨有提過,他們是「三本撮り」。

因為有觀眾寄信來抱怨,為什麼夏目三久的衣服連續幾個星期都一樣。「看美女穿不同的套裝」,是觀眾們每週最大的享受,這樣害他不想繼續看下去了…。

被來信抱怨後,即使是「三本撮り」,夏目會盡量每集都換衣服。有吉則是換領帶、松子換耳環混過去。XD



 


註2:加藤主播,最近聽說跟小泉孝太郎的弟弟、也就是小泉純一郎的接班人有緋聞。

順利的話說不定加藤胖會變成首相夫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