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敗家] 晶片讀卡機 - Windows、Linux、Mac OS皆可使用

aaa

由於自己很久以前買的晶片讀卡機,已經陷入了一種時好時壞的狀態。想說既然價格不貴,就再買一台新的好了。

再加上之前也敗了一台 Mac Book Pro。所以這次買晶片讀卡機的條件,希望至少 Windows、Mac OS 兩者皆可用。





1) 什麼是 CCID

CCID(USB Chip/Smart Card Interface Devices-USB芯片智能卡接口設備)標準是由幾大國際級IT企業共同制定的一個標準,它提供了一種智能卡讀寫設備與主機或其它嵌入式主機實現相互通訊的可能。

在 Mobile 01 上查詢「Mac OS 晶片讀卡機」的時候,有查詢到 CCID 這個專有名詞。也就是說,只要是該晶片讀卡機的規格上,有寫著 CCID 支援的話,就表示該讀卡機可以同時支援 Mac OS、Windows、Linux (需安裝相關函式庫)。

而且 CCID 的晶片讀卡機,由於作業系統本身就有支援的緣故,正常來說,不需要再另外下載驅動程式安裝。只要插上去,作業系統就會自己找到、並可以使用。

所以接下來我在各大網拍上搜尋的時候,就以網頁頁面上有寫支援 CCID 的晶片讀卡機為主要搜尋目標。





2) Digi A110 讀卡機

後來我是直接在 pchome shopping 買了這台 – Digi A110 讀卡機。原因其實很簡單,除了它有支援 CCID 之外、又很便宜,所以我就買了。

回來試了一下,也正如 CCID 的描述所說的,Windows 7 跟 Mac OS X Mountain Lion 10.8,這兩個作業系統都可以無痛支援。原則上插上去,過一小段時間讓它自己跑一下,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Ubuntu 12.04 的話也可以,不過需要用 sudo apt-get install 安裝一些 library。詳細的步驟後面玉山銀行的網頁有,裝完以後一樣可以正常使用。

所以的確是達到了 Windows 7 + Mac OS + Linux (Ubuntu) 皆可使用,三大作業系統制霸(?)的功用。

不過由於這個讀卡機是設計給筆記型電腦使用的,所以內附的USB線很短,插在桌機PC上的話,會「吊在USB孔附近晃來晃去」。但這是小事,也稱不上是是缺點。

pchome shopping 的網址我就不貼了,大家如果想買,自己上pchome shopping,用「A110 讀卡機」當關鍵字來搜尋就可以了。




大家在購買的時候,只要注意一下 CCID 就好了,不一定要買 digi 這隻讀卡機。





3) 玉山銀行的網路ATM

其實國內很多銀行的網路ATM,都只支援IE。像我最常用的華南銀行,就是這種不思長進的傢伙。所以雖然 CCID 讀卡機可以支援三種作業系統,但往往英雄無用武之地。

目前國內銀行的網路ATM當中,最成熟、支援最廣、教學也寫得最好的,就是玉山銀行的網路ATM了。

以下把我試過,在玉山銀行 ATM 支援的作業系統與瀏覽器列在下面

作業系統 瀏覽器 是否支援
Windows 7 IE
Windows 7 FireFox
Mac OS X Mountain Lion 10.8 Safari
Ubuntu 12.04 FireFox

關於 chrome 跟 opera 我就沒試了。不過根據玉山銀行的網頁上描述,他們都有支援。

當然,在使用Web ATM 之前,都需要安裝玉山銀行自己的 Web ATM 元件。上述列出的四種,玉山銀行的網站上都有提供。

詳細的玉山銀行 Web ATM 介紹可以看下列網址,寫得非常的詳細:

https://netbank.esunbank.com.tw/webatm/Q&A_012.htm 

除了 Windows 與 Mac OS 外,ubuntu 要怎麼安裝也都有寫在網頁上。玉山銀行這方面做的很用心,的確是值得稱讚。

有個小缺點就是,如果你本身不是玉山銀行的用戶,你使用它們的Web ATM轉帳的話,可能需要交跨行轉帳費用。這點請不要忘記。





3) 晶片讀卡機越來越少用

其實現在網路上交易很方便,對我自己來說,晶片讀卡機用到的頻率少很多。

首先,信用卡號打一打就好了 (雖然好像很不安全)

真的要轉帳的話,還有網路銀行可以用,也不需要讀卡機。

繳稅的自然人憑證,因為國稅局的安裝軟體應該只支援 Windows。Mac OS 跟 Linux 的話可以使用網頁版來報。還不錯,買 CCID 的讀卡機還用得上。

http://tax.nat.gov.tw/info_IRX_download.html

不過我自己繳稅的時候,是用證券公司的網路下單憑證 (IE限定 Orz…),卡也不必,自然人憑證的錢也省了。很方便。

以後假設支付寶、或是paypal,在台灣盛行的話,其實也有其他的付費管道可用。或許晶片卡讀卡機,也不是一定需要的東西…。





總之,有多方面支援總是好事。

都這麼多年了,國內的銀行跟證券公司,別再混了,快點學玉山好好做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