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敗家] D-link DIR-505 迷你無線基地台 (雲旅機)

WP_20140319_16_07_12_Pro

最近因為要幫家裡架設無線網路,所以也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無線基地台的相關資訊。最後決定買了這款 d-link 的迷你型 AP – DIR-505。

其實…這個白色變壓器就夠用了。真的。




 


【候選人1 - PQI Air Pen 系列】

原本是想要買 PQI Air Pen。因為剛好之前老哥有帶回家用過,覺得還堪用,而且體積也小。

PQI-Air-Pen_White_HK538_Front

但後來覺得太貴了 (快$1000),插SD卡跟內含充電電池的功能又不需要。

後來發現,PQI 還有出一隻 Air Pen Express,去除掉插卡跟電池,賣得比較便宜,約 $400~500 之間。

pqi air pen express

只是…買兩隻都沒有附牆壁上的插頭,如果我要單純使用的話,得自己再想辦法找一個 110v 轉 USB 的插頭。

插頭是也不難找,只是我對這件事就有點小不滿。畢竟插頭單獨買的話,便宜的大概也要 7、80 元。與其我花了 400 多,還要再自己多費功夫跟錢去找一個插頭來,不如直接買一個有插頭的就好。




 


【D-link DIR-505】

WP_20140319_16_06_02_Pro

後來比了幾個,像是 TP-Link 的、或是 Sapido 的。都覺得不太合意,就選了 D-link DIR 505 這台。

其實,如果大家去 google 查 D-link DIR-505 的話,排名在前面的幾篇,應該全部都是負評。XD

不過如果有仔細再看底下的回文、或是留言的話,就會發現,韌體更新成 1.06 版之後,原本負評的問題就都解決

我自己目前使用,也是沒有遇到什麼問題,都還蠻正常運作的。訊號強度也沒有比一般的基地台差到哪去,跟我目前在用的 Asus RT-N10E 的強度差不多。

asus rt n10e 

Asus RT-N10E 天線這麼大一根,結果訊號強度跟底下這個白色變壓器一樣?

WP_20140319_16_08_27_Pro

不知道是 Asus 太差?還是這幾年下來 Wifi 天線跟晶片的技術有進步。XD

dir505-1

D-link DIR-505 有四種模式

- Router 模式 (註1)
- AP 模式 (註1)
- Wifi Hot Spot (註2)
- Repeater Mode (註2)

其中 Repeater mode 我還沒有試過,不過其餘三種都有玩了一下,功能一切正常。

這顆用久了也不會太燙,目前一切合意。也有一些奇怪的 D-link APP 可以搭配 ios 跟 android 使用。

我是 windows phone 所以殘念 (淚)。




 


【結論】

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大約 550 左右的價位,買到一個小巧可愛的 AP,而功能上跟訊號強弱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如果你住的是不太大的公寓 (30坪左右) 的話,這台 DIR-505 應該夠用了,平常在家裡用,出國旅遊的時候一拔就帶走,還蠻方便的。

而且要教家中長輩使用也不困難,要用的時候插上去,不想用的時候拔下來還可以減少電磁波。插上去等到燈號變成綠色就可以了。

韌體更新到 1.06,現在買應該都是這個版本了,原本網路上提到的問題也都消失。

推薦指數 - 應該還算可以買的東西 (這句話算是推薦嗎?)




 


【備註】

1)  http://ioupeggy.blogspot.tw/2010/06/ip-router.html 

現在廠商說的路由器模式 (router) ,其實就只是 IP 分享器的功能開起來,有時候再多做個網路芳鄰這樣而已。而 AP 模式就是關閉 IP 分享器的功能。

但實際上,真正的路由器是很強大的東西 … 也不是 2~3千元就可以買到的東西。廠商其實這樣有欺騙社會大眾的嫌疑。但現在每一家廠商都這樣騙,所以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

2) 這裡有關於DIR-505 四種模式比較詳細的介紹,想知道的可以看這篇

http://www.soft4fun.net/product-test-report/traveling-wifi-router-dlink-dir-505.htm#axzz2wQQSbQDH 

3) 如果不需要 4 種模式的話,也可以考慮 D-link DIR-503a,它的插頭可以折起來,在旅行的時候收納比較方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